>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gitbook.wenzhihuai.com/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gitbook.wenzhihuai.com/life/2017.md).

# 3017.md

2016年6月，大三，考完最后一科，默默的看着大四那群人一个一个的走了，想着想着，明年毕业的时候，自己将会失去你所拥有的一切，大学那群认识的人，可能这辈子都不会见到了——致远离家乡出省读书的娃。然而，我并没有想到，自己失去的，不仅仅是那群人，几乎是一切。。。。\
17年1月，因为受不了北京雾霾（其实是次因），从实习的公司跑路了，很不舍，只是，感觉自己还有很多事要做，很多梦想要去实现，毕竟，看着身边的人，去了美团，拿着15k的月薪，有点不平衡，感觉他也不是很厉害吧，我努力努力10k应该没问题吧？

![](http://image.wenzhihuai.com/images/20171231044153.png)

　　回到学校，待了几天，那个整天给别人灌毒鸡汤的人还是不着急找工作：该有的时候总会有的啦，然后继续打游戏、那个天天喊着吃麻辣香锅的人，记忆中好像今年都没有吃上，哈哈、厕所还是那样偶尔炸一下，嗯，感觉一切都很熟悉，只是，我有了点伤感，毕竟身边又要换一群不认识的人了。考完试，终于能回广东了，一年没回了，开心不得了，更多的是，为了那个喜欢了好几年没有表白的妹纸，之前从没想过真的能每天跟一个妹纸道晚安，秒回，但是，对她，我还真做到了。1月份的广州，不热不冷，空气很清新，比北京、天津那股泥土味好多了，只是，我被拒了，男闺蜜还是男闺蜜，备胎还是备胎，那会还没想过放弃，直到...

　　春节期间，把自己的[网站](http://www.wenzhihuai.com)整理了一下，看了看JVM和并发的知识，偶尔刷刷牛客网的题，觉得自己没多大问题了，跟同学出发，去深圳，我并没有一个做马化腾、马云的梦，但是我想，要做出点东西，至少，不是个平庸的人。投了几个，第一个面试，知道是培训兼外包后果断弃了，春招还没开始，再多准备准备，有时间就往深圳图书馆里跑，找个位置，静静的复习，那会，感觉自己一定能去个大公司吧，搞搞分布式、大数据之类的\~

![](http://image.wenzhihuai.com/images/20171231050705.png)

#### 疲惫的面试历程

　　2月份底开始慢慢投简历，跑招聘会，深圳招聘的太少了，那就去广州，大学城，于是，开始了自己一周两天都在广深往返。有的公司笔试要跑一次广州，一面要跑一次，二面还要跑一次，每次看着路费，真的承受不起，但是有希望就行。乐观之下，到来的是一重又一重的打击。

　　\*\*数码，很看好的公司，在广州也算是老品牌了，笔试的时候面试官没有带够卷子，就拿了大数据的做，还过了，面试的时候被面到union和union all的区别，答反了，还有left join和right join的原理，一脸懵逼，过后去了百度搜了搜，这东西哪来的原理？

　　然后是个企业建站的，笔试完了，面试官照着题问然后没说啥就让我走了，额，我好像还没自我介绍呢。

　　有点想回北京了，往北京投了一份，A轮公司，月薪10k，过了，觉得自己技术应该不差吧，不过还是拒了，因为一想起那里满脑子都是雾霾。

　　没事没事，下一家，某游戏公司，笔试过了，一面也过了，然后被问flume收集的时候断网处理机制、MD5和RSA原理、Angulajs和Vuejs用没用过、千万级的数据是如何存储的？额，跟你们想的一样，我一道也答出来，然后就挂了，面试官跟我说，你要是来早三个月这些都会啦，说的我很紧张，广东的同学都那么强么？

　　这个时候还没质疑自己的技术，去了趟深圳某家小公司，金融的，HR问我是不是培训过来的，心里开始突然间好苦涩，大学花那么多时间学习居然被别人用来和培训机构的人相提并论，笔试不知从哪整来的英文逻辑题，做完了然后上机笔试，做不出来不能见面试官，开始感觉这公司有点。。。。还是撤了撤了。

　　突然感觉面试面的绝望，是自己的问题么？是自己技术太菜了么？开始怀疑自己，感觉也是，已经3月份底了，毕竟别人都在实习，而我已经离职3个月没工作了，但是那些问题不是有点离谱了，一开始是开始心态爆炸觉得怎么可以对应届生问这些问题，不应该是基础么？算法什么的，后来是无奈了，开始上网搜各种不沾边的技术。

　　还有其他的面试。。。有的工资不高（6K不到），有的面试问题全答对就因为说了有点想做大数据就不要你，有的聊得很欢快却没消息，有的说招java但是笔试一道java题都没有全是前端的，有的打着互联网实际却是外包的公司。。。。 　　4月初真的很绝望很绝望，不想跟别人说话，是不是很可笑，一个从北京B+轮的公司回广东，面试近15个，居然只能拿到2个offer，其中之一国企外包的，都不知说什么好。13号要拍毕业照了，没有回去，大学四年，毕竟大家个个圈子之间没什么交流，没什么友谊，果然，整个专业的人只有2/3的人去拍了毕业照。4月23号，拉勾网深圳站，梦想着市集，抱着一点点的小希望，去投了5个，结果一个面试邀请都没有，换之而来的是一片绝望、黑暗。。。。

#### 感情、我们毕业了

　　5月初回学校了赶毕业设计，回学校也是，天天往图书馆跑，为了面试，毕业设计拉下太多了。悠闲的时候，总会想起我喜欢的那个人，过的怎么样了，微信一开，好像自己被屏蔽了还是被删了？这三个月来的面试打击，真的不知道怎么应对，我更不知道怎么跟她聊天，以至于慢慢隔离，这段感情，或许只有我知道自己有多心疼，只有我自己sb得一点点的呵护着。想起上次跟她聊天是4月中，还是她提了个问题其他什么都没问，彼此之前已经没有关心了。删了吧删了吧，就这样一句再见都没有说，一句“祝福”都没有说。 　　5月底遇到两次还算开心的事，导师问我要不要评优秀论文，不是很想折腾，拒了，导师仍旧劝我，只是写个3页的小总结而已，评上的话能留图书馆收藏。另一个件是珍爱网打电话过来说我一面过了，什么时候二面，天啊，3月份一面，5月底才通知，心里想骂，但是真的好开心好开心，黑暗中的光芒，泪奔。。。。约到了6月15号面试。 　　6月初开始自己的回家倒计时，请那唯一一个跟我好的妹纸吃饭，忙完答辩，然后是优秀论文的小报告，13号下午交了上去，再回到宿舍，空无一人，一遍忍着不要悲伤，一遍收拾东西，然后向每个宿舍敲门，告别，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嗯，我要淡定。

![](http://image.wenzhihuai.com/images/20171231073414.png)

　　准备了有点久，我以为自己准备好了，15号，深圳，珍爱网，被问到：有没有JVM调优**经验**？ZK是如何保持一致性的？有没有写过ELK索引经验？谈谈你对dubbo的理解。。。事后，得知自己没有过。心态真的炸了，通宵打了两天游戏。月底得知，优秀论文也没有被评上，已经没有骂人吐槽的想法，只是哦的一声，6月，宣告了自己春招结束，宣告自己要去外包，同时也宣告自己大学这些努力全部白费，跟那个灌毒鸡汤天天打游戏的人同一起跑线。

#### 996的工作

　　七月初入职的时候，问了问那些一起应届入职的同学，跟别人交流一下面试被问的问题，只有线程池，JVM回收算法，他们也没用过，我无奈，为什么我被问到的，全是Angularjs、MD5加密算法、ZK一致性原理这种奇葩的问题。。。。。

　　没有环境，就自己创造，下班有时间就改改自己的网站<http://www.wenzhihuai.com>，GitHub目前有154个star了，感觉也是个小作品吧，把常用的Java技术栈（RabbitMQ、MongoDB等）加了上去，虽然没啥使用场景，但是自己好好努力吧，毕竟高并发、高可用是自己的梦想。今年GitHub自己的提交次数。

![](http://image.wenzhihuai.com/images/20171231080129.png)

　　决心先好好呆着，学习学习，把公司的产品业务技术专研专研，7、8月份是挺开心的，没怎么加班，虽然下班我都留在公司学习，虽然公司的产品不咋地，但是还是有可学之处的，随后，我没想到的是，公司要实行996，，，9月份至12月，每天都是改bug，开发模块，写业务，全都是增删改查，没有涉及redis、rabbitmq，就真的只有使用Hibernate、spring，而做出的东西，要使用JDK6来运行，至今都能看到sun的类。每天的状态就是累累累，我们组还不是最惨的，隔壁项目组，一周通宵两次，9月到10都是如此，国庆加班，每次经过他们组，我都觉得自己还算是幸福。很厌恶这种不把员工当人看的行为，有同事调侃，明年估计我们这些应届过来的，是不是要走掉2/3的人？疯狂加班的代价是牺牲积极性，我问过那些一周通宵两次的人，敲代码，程序员你喜欢这份工作么？不喜欢！！！有那么一两次，实在是太累了，我都感觉自己有点不行了，想离职，可是，会有公司要我么？会有公司不问那些奇葩的问题么？

　　双十一，花了500多买了十本书，神书啊，计算机届的圣经啊，然而至今一本都没看完，甚至是都没怎么翻，每天下班回去之后就是9点半了，烧水，洗澡，洗衣服，近11点了，躺床上，一遍看书一遍看鹌鹑直播，一小时才翻几页，996真的太累了，实在看不下书。经过这几个月的加班，感觉自己技术增长为负数，也病了几次，同学见我，都感觉我老了不少，心里不平，可是又没有什么办法。

![](http://image.wenzhihuai.com/images/20171231075917.png)

#### 孤独

　　珠江新城，一年四季都那么美，今晚应该又是万人一起倒计时了吧？已经好久没跟别人一起出去玩过了。今年貌似得了自闭症？社交全靠黄段子。想找人出门走走，然而手机已经没有那种几年的朋友，大学同学一个都不在，哈哈哈，别人说社交软件让人离得更近，我怎么发现我自己一个好朋友都没有了呢，哭笑ing。或许是自己的确不善于跟别人保持联系吧，这个要改，一定要改！！！ 远看：

![](http://image.wenzhihuai.com/images/20171231082716.png)

近看：

![](http://image.wenzhihuai.com/images/20171231082725.png)

**题外话：** 有些时候，遇到不顺，感觉自己不是神，没必要忍住，就开始宣泄自己的情绪，比如疯狂打游戏，只能这样度过了吧。\
今年听过最多的一句话，你好厉害，你好牛逼==我感觉也是，可惜，要被业务耽误了不少时间吧。。\
《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是今年最好的架构图书，没有之一。

#### 期望

　　想起初中，老师让我在黑板写自己的英文作文，好像是信件，描述什么状况来这？最后夸了夸我在文章后面加的一段大概是劝别人不要悲伤要灿烂。也想起一个故事，二战以后，德国满目疮痍，他们处在这样一个凄惨的境地，还能想到在桌上摆设一些花，就一定能在废墟上重建家园。我所看到的是即使在再黑暗的状态下，要永远抱着希望。明年要更加努力的学习，而不是工作，是该挽留一些人了，多运动。说了那么多，其实，我只希望自己的运气不要再差了，再差就没法活了。人在遇到不顺的时候，往往最难过的一关便是自己。哈哈哈，只能学我那个同学给自己灌毒鸡汤了。加油加油↖(^ω^)↗

![](http://image.wenzhihuai.com/images/20171231085744.png)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gitbook.wenzhihuai.com/life/2017.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